“让机械创新助力自然•和谐” 机电工程学院举办第十五届福建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校赛初赛
发布人:实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20   浏览次数:10

为了更好的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思维拓展,培养更易适应新时代社会多元化的学生,进一步强化学生的实践能力,展示嘉庚学子的智慧与风采,1215日中午,机电工程学院在理工#211特举办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福建赛区预赛暨第十五届福建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校赛初赛机电工程学院许冬梅教授、陈可坚教授张文琼副教授、涂德华副教授、金守宽副教授、牛聪民副教授、贾檀副教授、罗玉元副教授担任此次初赛评委

本次大赛秉持着引导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加强学生动手能力与提高学生对实际需求的创新思维为三个根本目的,并结合当今疫情时代下:人与大自然能否和谐相处的问题迫在眉睫。结合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主题,本次大赛制定出以“热爱大自然”为中心,以建设和谐生态为目的大赛主旨,并相应规划出仿生机械与生态修复机械两大方向。

  

许冬梅教授

本次比赛的总指导梅教授做开赛致辞。她阐明了大学生创新思维的重要性,表达了对本届机械创新大赛的期待和祝愿。

初赛共吸引了25支队伍报名参加,经过精彩、激烈的路演、答辩环节等比拼,最终决出前18名晋级校赛决赛。由许冬梅教授做赛后总结发言并公布了最后的成绩。

恭喜晋级决赛队伍,同时希望同学们再接再励,期待在决赛中的精彩表现。也希望没有晋级的队伍不要气馁,通过这次比赛寻找到自己的不足,完善自己的项目,越挫越勇,将来在别的比赛中大放异彩。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一直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积极营造适应学生个性发展、具有挑战性的教育环境,努力发展学生的应用能力、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对学生的动手能力,团队配合能力有着极大的培养,学生的竞争精神也得到了发扬。

第十五届福建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校赛初赛晋级队伍

排名

项目名称

负责人

指导老师

1

新型沙漠固沙植树机

洪晓峰

罗玉元

2

空心叶轮高效油水分离器

陈伟坤

陈可坚

3

淤泥清理机械

陈林锦

金守宽

4

仿生扑翼机

杨星语

邱玥  黄荣

5

一种柔性改变弯度的仿生机翼

刘用霖

黄荣  邱玥

6

仿生蜘蛛—PhotoSpider

肖尧

张俊杰

7

城市内河水质净化清淤无人船

杨亚伟

黄荣  邱玥

8

海洋污染物处理装置

麦智鹏

罗玉元

9

基于 em 菌种的富营养水体修复器

高森俊毅

许冬梅

10

六足机器人

林永麟  

张文琼

11

蛇形运动机械

李文彪

金守宽

12

全地形喷灌灌溉机

孙健力

洪瑛杰  王立志

13

高效油、水、固气浮分离器

季英杰

陈可坚

14

垃圾漂浮处理器

汪浩

何荣华  涂德华

15

一种海面污油回收处理装置

赵颢为

涂德华

16

一种自动化沙柳种植小车

孙伟

董其缘

17

微塑料处理装置

羊冠宇

黄艺坤  陈斌

18

一种养殖场空气修复净化装置

李浩

蔡文昌  王鸿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