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备汛早行动 我校开展防御台风应急演练
发布人:实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1-03-30   浏览次数:10

  3月18日下午,为切实做好今年防汛备汛工作,我校在理工大楼开展防御台风应急演练。演练模拟了防台风应急响应的不同等级背景下出现路面坍塌、学生滞留、暴雨倒灌地下实验室等3个突发灾害情况时,各相关部门、应急救援队等开展应急处置的场景。
 
  党委副书记王洁松、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参加了演练,演练由党委宣传部部长、办公室副主任易强主持。
 
 
  王洁松在讲话中强调了本次演练的目的和意义——为了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新理念,为切实做好今年防汛备汛工作,落实好“防汛最后一公里”主体责任,力求在台风来临时能迅速、有序地实施应急救援行动,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学校按照防汛备汛具体工作要求,策划和组织此次应急演练。他希望通过本次演练,学校各部门、相关人员能进一步明确职责、熟悉应急程序、提高应急救援实战能力,并能在演练结束后认真总结经验,完善应急方案,强化应急机制,做到有备无患。
 

模拟场景:校园应急救援队对坍塌路面附近实行交通管制


模拟场景:校园应急救援队对坍塌路面附近实行交通管制
 
  演练模拟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等级背景下,受地下水冲刷影响,理工大楼地下车库入口路面出现坍塌。校卫队巡查时发现该情况,及时向保卫部报告,根据应急预案,保卫部在按流程报告的同时,积极组织校园应急救援队到现场支援并进行交通管制,封锁路口,禁止车辆、行人靠近。办公室及时报告校领导并协调资产与后勤管理部进行处置。资产与后勤管理部安排人员现场查看,组织后勤应急救援队填埋修补。
 

模拟场景:我校发布防台风Ⅱ级响应,各单位紧急落实各项防御部署


模拟场景:理工大楼保安在教学楼巡查过程中发现一名滞留学生


模拟场景:校园巡逻车将滞留学生送回学生园区
 
  在演练模拟第二个场景中,台风继续加强,我校发布防台风Ⅱ级响应,各单位紧急落实各项防御部署。教务部发布停课通知,学校各官方平台及时发布防台信息,学工部通知和组织学生回到园区等。理工大楼保安在教学楼巡查过程中发现一名滞留学生,保安一边阻止学生自行离开,一边立即向保卫部报告。接报后,保卫部安排校园巡逻车前往教学楼将滞留学生送回学生园区。
 

模拟场景:教学与实验应急救援队紧急赶赴地下实验室抢险


模拟场景:教学与实验应急救援队紧急赶赴地下实验室抢险


模拟场景:后勤应急救援队运送防汛物资前往支援




模拟场景:后勤应急救援队和教学与实验应急救援队一同抢险
 
  第三个模拟场景是在防台风Ⅰ级应急响应背景下,台风带来的暴雨通过理工大楼地下车库入口车道漫入地下实验室。巡查员发现此情况立即向实验教学与工业训练中心报告,教学与实验应急救援队紧急赶赴现场救灾。然而,实验室储备的防汛沙袋不足,实验教学与工业训练中心请办公室协调救援。在办公室的协调下,资产与后勤管理部紧急调拨沙袋并调集后勤应急救援队人员前往支援救灾。
 
 
  现场,各个模拟场景的应急演练紧张有序地进行,一个个模拟险情处置完毕。参与演练的各部门工作人员全情投入、反应迅速、行动敏捷,顺利完成了此次防台应急演练。最后,演练主持人易强提醒,真实场景下,台风登陆期间,各单位一定以人身安全为要,原则上不组织出门巡查等工作,待风力和雨量逐渐减弱后,再逐步恢复巡查和灾后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