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中心召开艺术设计系摄影实验室老旧设备更新及增购专家论证会
发布人:实训中心  发布时间:2019-06-25   浏览次数:64

实训中心于2019620日召开艺术设计系摄影实验室老旧设备更新及增购专家论证会。

艺术设计系林波主任简要介绍了该实验室的基本情况、更新及新增设备的目的等信息,对之前资产部与教务部的会稿意见进行了说明,并表示基于实验室安全管理、施教需求考虑,希望能尽快完成摄影实验室老旧设备的更新及增购。

接着,相关部门参会人员对摄影实验室老旧设备更新及增购事宜表达了各自的看法和建议。

来自人文与传播学院的两位专家陈燕老师和张琪老师均表示目前艺术设计系所使用的摄影实验室设备陈旧,技术落后,已经无法满足现在的教学使用需求,目前申报的设备是教学所需基础设备,对于日常教学是非常必要的。同时,专家建议尽可能的继续完善实验室设备更新,以满足更高层次的教学需求。

教育技术服务中心吴泉永提出,批复中未提供艺术系现有设备的清单,故无法进行对比;对预采购的设备是否有管理制度进行保障;后续仪器频繁使用过程中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艺术设计系对此进行了回应,原有设备清单可进行资料补充,艺术设计系已经有设备的管理制度,并有专门的设备管理人员及借用记录台账等文档资料,目前规定设备的借用时间均为管理人员的工作时间,因此可以保证安全使用。

教务部方芳提出,利用到该实验室的《产品摄影》课程只开设过一次,但近年未开设;关于实验室的竞赛功能,教务部也未收到艺术设计系学生相关的学分认证申请。艺术设计系对此进行了回应,《产品摄影》课程对设备需求较多,开设过程中存在设备不足的情况,后续该课程内容融入到了其他课程中,艺术系学生之所以没有申请学分其原因主要为参赛学生数量不多,且存在参加比赛未获奖或获奖后学分已经够了,无需再申请的情况。

资产部叶文能提出:由于资产系统中没有及时更新艺术系设备报废信息,造成会稿中信息有误,目前已经跟文传学院及艺术设计系重新核实。

实训中心李志辉副主任对该实验室设备管理责任划分是否明确提出质疑,同时提出航拍设备是否存在资质许可要求,是否可以从文传学院借用。艺术系对此表示,艺术系没有专职的实验员对所有设备进行管理与维护,但后续该工作可以进一步的进行完善,与教育技术服务中心完成责任划分,航拍设备操作人员的资格认证目前没有统一规定,但后续会调研,艺术系学生完成课程任务时间点较散,故不适合采用借用设备的方案。

最后,李志辉副主任对今天的论证会进行了总结:

一是通过对课程需求及现有设备安全隐患的分析与论证,由于该批设备主要用于室内基础教学,为满足专业课程和学科竞赛的需要,建议统一更新及增购。

二是此次艺设系新增设备数量有限(仅1套)且价值较高,建议只限教学使用,不得私自借出。管理人员做好设备的管理、维护和人员进入实验室登记等工作。学生在使用时,建议自带相机。

三是为了明确管理职责,艺术设计系应完成与教育技术服务中心关于设备管理责任的划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