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净杯”第十二届福建省大学生机械创新竞赛嘉庚学院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人:实训中心  发布时间:2018-04-04   浏览次数:165

  3月30日晚,“龙净杯”第十二届福建省大学生机械创新竞赛嘉庚学院决赛在理工大楼落幕。此次校内选拔预、决赛由机电工程学院主办,旨在加强大学生机械创新竞赛校内宣传力度,选拔优秀作品参加省赛。

  选拔赛由机电工程学院专任教师贾檀、许冬梅组织,邀请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方亮、教师尤晓萍、陈可坚、贾檀、许冬梅、金守宽、李艳菲、罗玉元、涂德华、魏雅君等十位老师担任评委。在初赛的基础上,参赛选手们经过半个月的创作,提交13项作品参加决赛。

  根据省赛组委会下达的《参赛须知》,要求参赛作品在实现功能相同的条件下,机械结构越简单越好;选手在设计时,应注重综合运用所学课程的原理与方法,注重作品原理、功能、结构上的创新性;参赛作品必须以机械设计为主,提倡采用先进理论和先进技术,如机电一体化技术等。

  校内选拔赛评委老师们在听取选手的作品介绍后,对作品逐一进行点评,指出不足之处,提出了改进意见。本次校内决赛所展示的作品从构思、设计和制作情况来看,反映出部分参赛选手具有较好的知识应用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但也暴露出部分选手对相关知识的理解和掌握还不够。

  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方亮教授在总结发言时肯定了选手的努力,鼓励大家继续完善作品的设计和制作。他提出,选手们应在今后的学习和实践中,进一步思考如何开展创新设计活动,如何学习他人的设计思想,如何提升自身的设计能力和水平。他强调,参加省赛的队伍代表的是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大家力争为校争光,努力创作出更优秀的作品。

  据悉,省赛将于4月20日举办,参加校赛决赛的这13件作品要在20天内进一步完善,择优参加省赛。另,在上一届福建省大学生机械创新竞赛中,我校机械工程学院学子获得2个一等奖、7个二等奖、2个优秀奖的好成绩。本次竞赛的带队老师贾檀表示,在距省赛还剩20天的时间里,选手们要抓紧时间改进设计方案,完成作品制作,争取在本届省赛中再获佳绩。



附录:第十二届福建省大学生机械创新竞赛嘉庚学院决赛参赛的13项作品


序号

作品(题目)名称

序号


1

一种新型可拆装水果采摘平台

8

一种新型的小型停车装置

2

升降立体停车位

9


3


10

框架式双层停车库

4

骑跨式老旧楼房顶置停车场

11

无避让停车设备

5

横向折叠多层自动循环立体停车场

12

辅助人工采摘多种水果的小型机械装置的设计与制作

6

一种可伸缩的便捷水果采摘器

13

草莓采摘器

7

一种可移动的便捷水果采摘车

14

倾斜式立体车库



15

路边立体停车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