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记者专访我校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林育兹
发布人:实训中心  发布时间:2018-03-16   浏览次数:140

——带您走进机电校企合作创新能源项目


2017312日,央视七套《态度》栏目组走进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来到机电工程学院,专访林育兹副院长,带我们一同了解机电工程学院校企合作的创新能源项目。


该项目由机电工程学院与远盈智慧能源有限公司合作,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林育兹任公司技术总监,合力推出电动车智能充电系统及相关创新产品。





近年来,电动车基于其廉价及便捷的优势,成为百姓生活中的刚需,但不规范充电现象却随处可见,并因此引发重大伤亡事故,成为社会的一大安全隐患。针对这一问题,该系统运用创新的信息化技术,旨在提供统一的电动车充电平台,并通过云数据进行信息化管理,随时监控追踪,及时进行断电保护,且精确到分钟来计费。而整个过程,只需在一台移动智能手机上操作即可,方便快捷。


林育兹教授指出,该系统的推出和创新产品的研发,是高校与企业合作践行社会责任的一种渠道,也是如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时期的一种积极参与的方式。除此之外,制定相应的制度,加强社会整体安全意识的教育和宣传,也是规避此类安全风险十分必要的保障措施。





据了解,远盈智慧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涉及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电子商务、大数据、文化传媒等领域的多元化企业,是厦门大学认定的重点创业孵化项目。近年来,远盈智慧能源也与机电工程学院实验室在多方面开展合作,成立了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基地,双方实现了互利共赢。


对高校而言,与企业的产学研合作,让高校学生在传统理论知识的学习基础之上,更快接触到企业,参与到项目实践中来,得到充分地历练,一定程度上对学生们后续的自主创业起到了积极作用。而对于企业来说,与高校的合作,更使他们获得源源不断的技术与人才支持,从而实现产品的及时迭代更新。


据悉,此次视频专访是央视栏目组第一次进入我校采访机电工程学院教师。参加本次采访活动的还有远盈智慧能源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李永鹏,招商经理谢晓卉,招商助理陈燕飞,工程部经理吴思彬,以及机电工程学院金工机电实训中心主任尤晓萍,实验员张俊杰、董其缘、蔡华火等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