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达人】卢洋洋:我对比赛已“走火入魔”
发布人:实训中心  发布时间:2017-06-30   浏览次数:39

姓名:卢洋洋

所在院系:机电工程系
年级:2014级

主要事迹:爱动脑、有创意、勤动手,参与设计的作品获得了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福建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一等奖、福建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等众多奖项。


 图为卢洋洋参与设计的“新型智能定制卫浴系统”。这件作品获得了2016年“创青春”福建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以及第九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 

  见到卢洋洋时是晚上九点多,他正在理工大楼实验室捣鼓着一堆电线以及叫不出名字的部件,制作“月球灯”。荧荧灯光映在斑驳的色块上,显得格外好看。“很多部件都是我亲手做的,缺什么就去楼下车间做,反正也方便。”瞥见记者眼中闪着敬佩的眼神,卢洋洋赶紧摆手:“看起来高端而已,其实原理都很简单,我们专业有好多人做得比我好多了。”
  像许多“理工男”一样,卢洋洋爱动脑、有创意、勤动手。这样的特质让他喜欢通过参加各种竞赛来检验自己的创意。课余时间,他经常一头扎进实验室里与各种机器打交道。他参与设计的作品获得了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福建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一等奖、福建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等奖项。卢洋洋腼腆地笑着表示:“同学都说我对竞赛‘走火入魔’了,我同意这种说法。”
  “那就是我们的床。”卢洋洋指着实验室里的几把椅子,饶有兴致地跟记者介绍他们的实验室生活:“忙到实在无法走开的时候,我们干脆裹着衣服,就在几把拼凑起来的椅子躺一会儿。”说到这,卢洋洋扬起嘴角,对记者说道:“我们的最高纪录是曾在这里睡了15个晚上。”原来,为了备战第五届福建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寒假期间,卢洋洋和团队留校在实验室调试车辆,曾连续半个月住在实验室。功夫不负苦心人,最终,他们在该项竞赛中荣获一等奖。
  为了改善睡眠质量,后来卢洋洋和他的小伙伴们一起买了折叠床,人手一张,但是折叠床一直放在角落里,撑开的次数屈指可数。他解释道:“因为实验调试过程具有连续性,一旦错过就得从头再来,我们担心睡过头,错过了调试。”
  竞赛上的高“支出”并没有影响卢洋洋的学业。在最近的一次学校奖学金评比中,卢洋洋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了一等奖学金。他认为,除了听课效率高以外,这样的成绩要归功于竞赛——“从动手实践中学到的知识比书上的知识更翔实和生动,也让人记得更加牢固,这大概就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意思”。
  那么,卢洋洋是如何踏上竞赛这条“不归路”的呢?刚上大学时,有一次,路过位于理工大楼的智能车开放性实验室,透过窗户,他被实验室里的高大上设备以及学长们忙碌备赛的身影深深吸引住了。那时,卢洋洋就下定决心,要向学长们一样,轻松驾驭那么高大上的设备。后来,在机电工程系老师郑伟的帮助和指导下,卢洋洋接触到了许多专业竞赛,打开了兴趣之门,从此一发而不可收。有时候没有比赛可以参加,卢洋洋就会去找老师,主动询问竞赛事宜,揽项目。
  当然,卢洋洋也因为竞赛陷入“黑暗期”:大二上学期,因为在很多比赛中都没拿到好名次,卢洋洋很茫然,想要放弃,专心读书。后来辅导员开导了他,又把他拉回了这条“不归路”。
  卢洋洋表示,备赛过程中的酸甜苦辣,尤其是和队友的摩擦碰撞继而再次团结奋斗,这些都是宝贵的财富,值得好好珍惜,“不管对比赛持什么样的心态,努力过,坚持过,这就足够了”。
  采访结束时已是深夜,卢洋洋礼貌地跟记者道别:“不好意思,我现在要继续加工一个作品,赶一个比赛。”

在第五届福建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中,卢洋洋所在团队获得了一等奖。图为卢洋洋(左)和队友在调试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