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实验室实验员职责
发布人:实训中心  发布时间:2017-04-13   浏览次数:27

计算机网络实验室实验员职责

1.努力完成承担的实验教学任务,做好实验准备工作及实验室的日常管理工作。

2.实验前,应准备好当次实验所需的器材,包括仪器设备和消耗材料,并预先提供正确的实验数据;实验过程中,应坚守岗位,加强巡查、督促和指导,随时排除实验过程中仪器设备出现的故障;实验结束后,应及时检查清理仪器设备,了解仪器设备的完好情况,并保持实验室整洁卫生。

3.掌握有关实验的原理、方法和技能,能够独立辅导学生实验,批改实验报告,参与编写实验教材、实验指导书和制作实验课件,努力改进实验方法和实验装置。

4.具有一定的设备维修能力,做好仪器设备维护、保养和维修工作。及时排除仪器设备的一般性故障,确保仪器设备达到规定的技术性能,使仪器设备的技术性能处于良好状态。要求仪器设备完好率在90%以上,并要作好维修记录。

5.协助、指导学生的课外实践、开放性实验、毕业设计和毕业实习,积极参加校园开放日活动。

6.参与制定实验室管理制度、仪器设备操作规程、学生实验守则,做好实验室的科学管理、安全防范和清洁卫生工作。

7.外借实验室仪器设备应按规定办理有关手续。物质转移、交接,都应按照相关规定办理。

8.实验员实行坐班制,负责作好实验室工作日志,填写实验室和仪器设备的使用记录。

9.实验员有权拒绝不遵守操作规程和不具备条件人员使用有关仪器设备。

10.做好实验室的档案管理工作,确保档案资料和管理文件完好无损。

11.完成院领导和中心主任交给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