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科实验室安全操作规定
发布人:实训中心  发布时间:2017-04-13   浏览次数:37

环科实验室安全操作规定

1.实验室是进行实验知识学习和科学研究的场所,实验人员必须具有严肃、认真的态度。

2.使用者必须了解实验室水、电、气(煤气)总开关、消防器材、急救箱、紧急淋洗器、洗眼装置等安全相关设施的位置和正确使用方法并保持安全通道畅通。

3.了解实验室的主要设施及布局,主要仪器设备以及通风实验柜的位置、开关和安全使用方法。

4.进行实验期间必须穿着实验服,必要时戴防护镜或镜架式眼镜。长发必须扎起来或藏于实验帽内,禁止穿拖鞋。

5.严禁将任何灼热物品直接放在实验台上,会产生危险和刺激性气味气体的实验必须在通风柜中进行。

6.取用化学试剂必须按规范小心操作,在使用腐蚀性、有毒、易燃、易爆试剂之前,必须仔细阅读有关安全说明。一切实验废弃物必须放在指定的废物收集器内。

7.使用玻璃仪器必须小心操作,以免打碎,划伤自己或他人。

8.禁止在实验室内饮食,实验完毕后,必须洗手。

9.一旦出现实验事故,如腐蚀性化学试剂溅洒或灼伤皮肤,应立即按正确步骤进行处理,被污染的衣服要尽快脱掉。

10.实验室所有的药品不得携带出室外。用剩的有毒药品要认真清点核对并及时还给指导教师。

11.任何有关实验安全问题,皆可询问指导老师,发生事故,必须立即报告,即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