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实验室安全操作规程
发布人:实训中心  发布时间:2017-04-13   浏览次数:19

机械实验室安全操作规程

1.严格的按照仪器操作规程,按老师指导,正确操作仪器。

2.实验室内不准使用明火、严禁吸烟;就座后不得随意来回走动,以免触碰电源;不得打闹嬉戏、相互推挤,以免将仪器设备推倒摔坏。

3.进入实验室后按编组在指定位置就坐,并先检查所用工具、仪器及器材是否完整无损,如有损坏或不全,应立即报告指导教师处理。若在实验过程中再提出将自行负责。

4.实验时若发现仪器设备出现故障或异常情况(如:有异味、冒烟等)时,应立即关闭电源开关,拔掉电源插头,并及时向实验室管理人员报告。遇到此类情况,实验者不得擅自处理、或不报告就擅自更换仪器,否则后果自负。

5.操作皮带轮实验台时严禁将身体靠近高速旋转的部件;使用测量仪器时轻拿轻放;拆装减速器时,按顺序归类摆放,以免将小部件(螺母、螺钉等)弄丢;观察机械原理和机械零件实验柜时,不得频繁开启、关闭控制按钮,以免将电机烧坏。

6.实验完毕后,必须清点仪器,摆放整齐,并作好清洁工作,经教师许可后才能离开。室内物品一律不得私自带出室外;损坏丢失仪器设备应按规定赔偿,情节严重者,给予必要的处分。

7.未尽事宜参照《机械学实验室学生守则》。